2022年5月19日 星期四

淺談使用 FAN6754 6755 6756 系列的輔助電源設計

 淺談使用 FAN6754 6755 6756 系列的輔助電源設計


這幾天修到使用 6754ML 電源故障,在修好之後要上電測試,但怎麼與過去的經驗不太一樣,控制 MOS 的閘極沒有見到輸出信號,一度以為是買到的假貨……現在這市場也是很麻煩,還得要懷疑這種事情,前幾天才把好幾顆假的 VIPER22A 給丟了。因為像這種高壓的 AC/DC 電路,我一般不會直接上交流電測試,因為這很容易發生炸管的意外,所以會使用獨立的電源供給 IC 先確認它工作正常後才會正式上電測試,不過這顆 IC 似乎不理會我的作法。


所以花了點時間研究了一下它的 Datasheet,這 IC 特別的地方是它有一個外部的 HV 接腳,而且不單只是作為 AUX 電容充電的功能,還附帶了許許多多安全保護……我想大概是哪一個保護功能被觸發啟動了,可是在文件裡面又沒有對這部分有詳細的交待,基本只是一筆帶過而已。這造成了在維修上的困擾。


HV 接腳觸發了 brownout protect 即斷電保護。FB 接腳觸發 OLP 即空接保護。問題在於說,當內部觸發了保護鎖定後,能不能恢復正常工作?又怎麼樣的條件之下才能恢復?這部分沒有寫得很清楚。當使用外部補助電源給 IC 供電時,它就是直流電,包含了 HV 輸入也是直流。但是在公板電路上 HV 接到的是脈動直流。我發現 IC 進入(疑似)保護狀態後,RESET 似乎與這個脈動是有關係的,當沒有了這信號之後,整個 IC 就當在那邊完全不動了……我推出這個結論,就改供電為交流,結果閘極的信號就出來了!所以應該是沒有猜錯。


聽說有些產品的設計(我是還沒有經手過)是將 HV 由濾波電容後引入,結果導至了一些奇怪的現象,啟動不良等等,後面也有人證實了將電路改正後即恢復了正常工作,不再有啟動不良的問題。


以上,就簡單談談從這個 IC 上所得到的維修經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