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2月10日 星期五

三洋 ASW-87HT/87HTB 基板維修

 


由客戶自行郵寄送來的故障基板,特別的地方,這片是由服務站所購入的新品,但一買來就發現不能使用,也就是新品故障(客戶自訴)。自行購買零件是沒有保固的,自然也不能退換貨,最後不是丟了,就是只能送到我這裡來。



通電檢查可以正常開關機,但馬達與電磁閥均不動作,明顯是 Relay 那邊的問題。



會造成這種故障的原因很多。檢查 Relay 線圈的給電,發現有正常輸出。



追到了 coil 端,發現電壓也是正常的。



單獨給電也會動作,可是就是沒有導通。這是 Relay 內部故障。



更換 Relay 後恢復正常。由於這片是新品,不需清潔,在沒有特硃要求的情況之下也不處理額外非故障電路的部分,以優惠價結案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案例二


這是由於受潮引起的故障。由於機子放在浴室,長年沒有乾過,大約九至十個月就會損壞。



發光零件基本全故障。這片修起來相當花時間,成本超過零件價格。

曾經有人問我說,我修的板子能使用多久?我說最嚴重的有可能不到一年就會壞,然後他就不連絡了。所以說,這個常言道話不要只聽一半就是這個樣子,後面我還沒說完呢!就算你去買新的也是不到一年就故障……

維修的成本常常會超過生產成本,而且是越便宜的東西這現象越明顯,知道為什麼嘛?這也是修家電最無耐的地方之一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案例三


按鍵與顯示不良。問題出在線路身上。看得出來在哪邊嗎?看不出來對吧!



在這裡,銅箔被吃掉了!白色氧化。用料品質不好,東西放久不用也會壞。

惠而普曾有案例,一次斷線快十處,找到最後也只能棄修,時間成本太高,而且修好了不知道多久又會斷。該料件所使用的 PCB 銅片品質實在是糟到極點……


2 則留言:

  1. 請問我有一塊三洋ASW-87HT故障,要如何送您這裡維修?故障情形為【按啟動按扭後髒污、柔洗燈號常亮,洗衣機無動作,其餘選擇鍵無法操作!】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113年交換價含超商運費$1020,走露天$1100。故障品請寄回。加 LINE (yph2san) 取得寄送資料

      刪除